選擇磁磚前需注意事項?

磁磚鋪貼後,使用時間可超過十年、二十年,因此挑選磁磚應特別謹慎。除可從磁磚的吸水率、耐磨耗程度、抗曲強度、耐酸鹼度及尺寸誤差值五個指標選購商品外,以下選磚方向可供參考:

    1.選擇在地知名品牌
選擇有信譽、在業界五十一年仍屹立不搖的老字號、老品牌,顯示經得起歲月的歷練、經得起消費者的試驗,自然值得信賴!
    2.國家認證與標章
目前磁磚品質的認證,有:CNS國家標準、環保標章、MIT微笑標章、綠建材行標章等。選擇有CNS標章、MIT微笑標章、環保標章、綠建材標章、ISO-9001認證磁磚,對消費者而言,等於是有國家掛保證的最佳保障。
    3.國家獎項肯定
台灣產業最高榮譽「台灣金選獎」,是由國內外專業評審經「研發」、「設計」、「品質」、「行銷」、「台灣產製」五個面向嚴格評選出來的產業標竿。獲得台灣金選獎,就表示產品優質,不僅為台灣產業表率,更足以代表台灣,在國際間享有極高聲譽。
    4.保固服務
除了有信譽保證、國家認證保證、國家獎項保證外,冠軍建材再提供產品15年保固承諾,能提供消費者更完整的售後服務,產品品質更能安心無虞,對消費者而言是多重保障。
磁磚使用數量如何換算?
  • 磁磚最常用的面積換算如下

  1平方公尺(1m2)= 10,000 平方公分(cm2)

  一坪= 3.3058 m2 =33,058 平方公分(cm2)

  如欲計算1m2幾片,則以10,000÷(單片磁磚長cm x 寬cm),即為1m2所需瓷磚片數
    Ex:單片瓷磚長60cm x 寬30cm = 1,800cm2,10,000 ÷ 1,800 = 5.6片(6片瓷磚)

  如欲計算1坪幾片,則以32,400÷ (單片磁磚長cm x cm) =1坪所需瓷磚片
    Ex:單片瓷磚長60cm x 寬30cm = 1,800cm2,32,400 ÷ 1,800 = 18片

    ※單位使用片數尚須視磚縫寬度及磁磚實際尺寸增減。


  • 地面面積坪數應該如何換算,以下以公分為單位做計算。

  1坪 = 33,058 cm2

  計算坪數公式:長(cm) x (cm) ÷ 33,058 cm2 = 坪數
    Ex:500cm x 600cm 的房間,坪數=500 x 600 ÷ 33,058 cm2 = 9.07坪
     (建議消費者在施工前可以親自測量自宅大略坪數,預防糾紛)
  • 磁磚在施工時有破損的風險,加工切割時也有損耗問題。故購買瓷磚時,除了滿足坪數的數量外,還須多預留5~10%的損耗數量,以避免數量不足問題。完工後剩下的瓷磚,建議可保留用於日後修補用。
不同場域使用磁磚注意事項?
「客廳」使用磁磚
忙碌的現代人,下班後都期望能有心靈平靜放鬆的舒壓空間。因此客廳應該給人清爽、無壓的舒適感。以下幾點可供選磚參考:
  • 「尺寸」:客廳通常坪數是家中最大的區塊,因此在尺寸的選擇上可使用90×180cm、 90×90cm、 60×120cm、50×100cm、80×80cm、60×60cm。使用大尺寸的磚可使磚縫變少,能營造寬廣通透感,使視野更清爽舒適。若追求高性價比,則建議採用60×60cm(含)以下的尺寸。
  • 「花色」:客廳為居家空間中最主要的區域,選用大理石花色的磁磚,更能呈現空間的大氣與不凡。
  • 「種類」:客廳是全家人使用頻率較高的主空間,若家中有小孩和老人,建議以低吸水率瓷質磚磚為主,既耐刮磨,又不怕髒。
「廚房」使用磁磚
廚房最重視的就是乾淨,因此易潔好保養為首要之選。以下幾點可供選磚參考:
  • 「顏色」:在色彩上的選擇,建議以淺色系為主,營造明亮、乾淨的視覺效果,更可減少擁擠的感覺。如果不想要顏色太單調,可以選擇淺色系為主色系,在某些小區塊使用單花、配件,點亮整體質感。
  • 「防滑」:廚房最怕油污、濕滑,因此建議使用地壁套磚。已經搭配好的地壁套磚,壁磚易潔好清理、地磚防滑性佳,兼顧易潔、安全,是最方便的好選擇。
  • 「易潔」:
    1. 防污耐髒易清潔 - 作為烹飪區域,油煙總是會沾染到牆上,所以廚房磁磚以防污耐髒為主軸,應選擇不容易弄髒、開裂的磁磚。像是亮面大理石瓷磚,只要使用抹布沾水清潔即可。擔心反光太嚴重的話,也能改用霧面大理石磚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    2. 防滑耐用性高 - 廚房磁磚除了壁磚外,還有個隱性的安全危機,就是地磚的挑選。廚房也是高用水區,溢出水的事件不少見,建議選擇防滑、摩擦係數高些的產品。
「衛浴」使用磁磚
衛浴空間較為潮濕,因此在施作磁磚前,務必在底層做好防水層的工作。同時,選擇優質的抹縫劑,就可以維持衛浴空間的清爽乾淨。以下幾點可供選磚參考:
衛浴乾區空間
「鋪貼」:可用半牆拼貼方式, 乾區使用與濕區色調相近防水塗料,除了有放大視覺效果,並藉此區分乾濕區域。

衛浴濕區空間

  • 「尺寸」:一般衛浴空間坪數較小,所以建議小尺寸磁磚為主,避免磁磚損耗太多,增加成本。同時,在地磚的搭配上,尺寸小的磁磚不僅可增加縫隙來產生防滑效果,也更容易掌握洩水坡度,施作時更方便、美觀。
  • 「顏色」:由於空間小,因此建議在挑選磁磚時,以顏色清淡的淺色系磁磚為主。淺色系對視覺有一定的擴張作用,可提高衛浴空間的亮度與寬闊感。
  • 「種類」:因衛浴空間較潮濕,易有發霉的問題,所以低吸水率的磁磚,是最佳選擇。
  • 「防滑」:建議挑選表面有凹凸紋理的地磚,或是止滑係數高的地磚,防滑效果更安心。
同一系列的瓷磚,可以做跳色搭配嗎?

市面上常見磁磚表面有鑿面、粗糙面、拋光磚、半拋面、自然面、亞光面、亮面等多種風格,每種系列產品的紋理變化不盡相同。跳色搭配,最主要的還是顏色挑選的問題,要以您的空間來挑選合適的顏色進行搭配。

另外要注意的是,不論是否同一家工廠生產的同一系列產品,只要生產批號不同,就代表著顏色、生產時間也不同,雖有著相同顏色色號,但因生產時間不同,故顏色會呈現些微的落差存在。

fixed

數位噴墨產品比較貴?會有褪色、掉色問題?
數位噴墨產品比較貴?
冠軍建材採用歐洲新世代的數位噴墨印刷設備 (Digital Ink-Jet Printing) ,使用高級奈米環保墨水,成本較高,但呈現效果及品質都更佳,為目前磁磚最高級的技術,還原石材紋理,但售價卻比石材便宜許多。另此設備可降低材料損耗,避免對環境的污染危害,深具環保、減廢的現代化消費訴求。
會有褪色、掉色問題?
經高溫燒結後,各種原料成分完全熔融,所以不會褪色掉色影響品質
磁磚可以不留縫隙密貼嗎?轉角處如何收邊?
磁磚可以不留縫隙密貼嗎?
留縫不僅是為了日後保養安全(熱脹冷縮、地震擠壓),分割留縫也是磁磚之美,若真的無法接受縫隙大,可作磚縫美容(無縫處理,價格較高)。
有修邊的瓷磚:建議留1.5-2.5mm。
無修邊的瓷磚:建議留3-5mm。
射出陶磚建議:留8-10mm。

轉角處如何收邊?
收邊的方式有許多種,而收邊條也分為金屬、塑化的。以背切45度角及磨1/4圓的方式進行收邊,可呈現較完全的空間表現。
磁磚的品質特性有什麼含意?
  • 尺寸:產品大小尺寸齊一,可節省施工時間,而且整齊美觀。
  • 吸水率:依CNS國家標準陶瓷面磚Ⅲ類(陶質類)吸水率50%以下,陶瓷面磚Ⅱ類(石質類)吸水率10%以下,陶瓷面磚Ⅰ類(瓷質類)吸水率3%以下。

吸水率對瓷磚影響巨大,關係磚體熱脹冷縮、瓷磚龜裂脫落,而室外磚因需長期曝露於外,日曬雨淋,因此對室外磚之材質應以吸水率較低之瓷質類磚為最佳選擇;又公共場合因人員出入頻繁,磚體磨耗程度增加,如使用施釉磚易將表面之釉料磨損,造成醜態百出之窘境,故建議應以通體磚(從磚面到坯體顏色一致,易打磨、低成本維護)為宜,因此瓷磚之選擇考量因適時適地而有所不同。

類(陶質類): 坏體經1000~1100℃高溫燒製後,瓷化程度低,吸水率約介於13%~17%。
Ⅱ類(石質類): 坏體經1100~1150℃高溫燒製後,瓷化程度高,吸水率5~9%。
Ⅰ類(瓷質類): 坏體經1150℃以上高溫燒製後,完全瓷化,吸水率3%以下。
  • 彎曲破壞載重強度:數值愈高,磚面能負載的彎曲破壞力愈強,抗彎強度也愈高。
  • 施釉磚耐磨耗性:等級0-5。等級愈高,表示耐磨性愈強,不易磨損。市面施釉磚耐磨耗性介於2~4級為主。
  • 耐汙染性:等級1-5。等級愈高,表示愈易清洗。耐藥品性:等級A-C。經酸、鹼藥劑浸漬測試,目視觀察表面、坯體是否產生表面變化。等級A最佳,表示磁磚表面即使經酸、鹼藥劑浸漬,也不會產生變化。
  • 耐藥品性:等級A-C。經酸、鹼藥劑浸漬測試,目視觀察表面、坯體是否產生表面變化。等級A最佳,表示磁磚表面即使經酸、鹼藥劑浸漬,也不會產生變化。
石英磚是什麼?
  • 是指以各種土壤 (如黏土﹑高嶺土﹑石英及各種土壤)混合經研磨成泥漿,後造粒成粉末,再以粉未填充於模具中、高壓壓縮成形,並經過上釉、印刷、窯燒等製造程序之成品,其中礦物「石英」成份達一定比例統稱石英磚。
  • 以高溫約1150 度以上窯燒而成,耐重壓且耐磨,不輕易刮傷及磨耗,歷經風吹日曬不會產生龜裂或褪色,表面幾乎無毛細孔,不易吃色,幾乎不需要特別保養
磁磚日常如何保養與維護?
  • 日常清潔保養以乾式為主,使用掃把、除塵紙拖把或吸塵器將表面灰塵清除即可。
  • 磚面如有沾污時,應立即清潔處理,可以乾粗棉布或拖把沾水拭後再擦乾磚面即可(拖把需擰乾水份),或使用磁磚清潔劑、家用清潔劑等一般中性清潔劑清潔,嚴禁使用含有鹽(硫)酸及強酸性之清潔劑清洗。
  • 磁磚表面潮濕時,磚面與水會形成抗阻力水膜介面,應立即擦乾,避免產生滑倒危險。
  • 鐵器造成的黑色刮痕、油污、鏽斑等,局部附著於磚面較難去除時,可使用去污粉、去漬膏、汽車蠟、樹多精等,以乾淨粗棉布,來回擦拭、擦乾即可。
  • 油漆、膠水、水泥等局部附著表面,待乾固後以刀片先刮除,再以粗棉布沾松香水、去漬油或酒精等溶劑擦拭乾淨即可。
  • 拋光石英磚在製作過程拋光後會留下一些細微的凹凸氣孔,即所謂的毛細孔,若沾染到茶水、咖啡、醬油、墨汁等有顏色的污染,容易滲透至磚體內部,需馬上處理,故在出廠前會多加一層防護劑。拋光磚表面若有殘留之防護劑,可使用滑石粉撒於磚面,再以乾粗棉布來回擦拭即可去除施工完成後,不可使用酸鹼值高或具有腐蝕性之清潔溶劑清洗,因其化學特性會破壞磚面之防護層,並降低防污性能。